上周五,在韓國總統樸槿惠會見了美國副總統拜登之後,韓國政府高層在青瓦臺舉行了國家安全政策調整會議,最終決定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範圍,具體內容於昨日發佈。韓國防空識別區延伸至中韓有爭議的蘇岩礁,以及濟州島南部的馬羅島和紅島上空。
  這是韓國從1951年在美國協助下設立防空識別區以來首次擴大其範圍,美國方面昨日的發言顯示,此舉韓國與美國存在協商,美國稱其完全合法。綜合新華社電
  韓國國防部8日下午正式公佈了擴大本國防空識別區的新方案。新防空識別區將於本月15日開始生效。
  根據新方案,擴大後的區域將延伸覆蓋韓國本國領土馬羅島和紅島南部的領空,以及位於濟州島南端“離於島”(即我蘇岩礁)水域上空。
  62年來首次擴大範圍
  韓國國防部稱,韓國政府已就新方案事先向相關國家進行了充分說明。調整後的防空識別區符合國際航空秩序和國際規範,沒有限制民用飛機的正常飛行,也沒有侵害周邊國家領空和相關利益。韓國政府願同相關國家一起商議相關措施,防止新防空識別區內的偶發軍事衝突,並保障這一區域內的飛行安全。這是韓國62年來首次重新劃設防空識別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6日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是一國在領空之外的空域劃設的識別和監控區,與海空管轄沒有關係。韓方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做法,應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與韓方保持溝通。
  在中國政府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後,韓國一直就擴大本國防空識別區的方案進行研究。韓國總統樸槿惠6日會見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時,再次向其介紹了韓國政府關於擴大本國防空識別區的立場。
  曾與美國進行商談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官員8日稱,韓國在擴大防空識別區範圍前,與美方進行了磋商。
  美國國務院8日稱,韓國在宣佈擴大防空識別區範圍,覆蓋中韓存在爭議的蘇岩礁區域前,“與美國進行了協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JenPsaki)在公報中稱,韓國政府在決定擴大防空識別區範圍前,與美國進行了商談。
  普薩基說,美國“贊賞”韓國“以負責、慎重的方式,先與美國及中日等鄰國進行磋商後,做出這項決定”的做法。韓國國防部表示,就擴大防空識別區一事,已在本月6日之前通過國防和外交兩種渠道,向美、中、日等國做了數次詳細說明。
  韓國防空識別區最早於1951年3月設立,當時也是由美國太平洋空軍劃定。
  韓專家:韓國趁勢而為
  就在韓國國防部公佈這一消息後,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發佈的消息,中國海警2350、2506、2166船編隊繼續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有日媒報道稱,這已經是中國連續第八天在東海巡航。
  有觀點認為,韓國當前的狀況其實有些“左右為難”。韓國目前經濟跟中國依存很高;安全方面則和日本、美國走得比較近,但其與日本之間的嫌隙也不小。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設立以來,儘管美日韓都先後有戰機“光臨”這一區域,中方都一一作出回應。
  韓《中央日報》則引述韓國慶熙大學教授薑曉柏的話稱“目前中日韓互相牽制,是韓國趁機擴大防空識別區的好機會”,文章也承認,韓國做出此舉,中日韓三國的空識區必然出現重疊。
  [相關鏈接]
  韓美英同日海上軍演,韓方:非針對空識區
  韓國、美國和英國海軍8日起在韓國南部海域展開聯合演習。韓國海軍負責人稱,此次演習與東海局勢無關,並非是針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舉動。
  8日,來自韓美英三國的三艘戰艦正式在韓國南部海域開展軍事演習。此次參演人數尚不清楚,但韓國軍方表示,此次軍事演習早已與美方計劃好,英國的船艦是造訪韓國期間,“順便”參加演習。因此,也有媒體指出,英國此次是“罕見”參演。
  韓聯社報道指出,這是英國“勇敢”號驅逐艦首次訪問韓國,英國海軍在韓國近海實施聯合演習極為罕見。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表示:“這項演習早就計劃好了”,而“此次聯合演習剛好利用英國軍艦到訪的時機”。
  上月,中國政府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8日,韓國最終決定擴大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的範圍,並公佈給公眾。
  針對韓國擴大其防空識別區以覆蓋更大海域的行為,有觀點認為,此次韓美英三國聯合演習意在針對中國,進行“武力示威”。韓國方面已表示,此次軍演與東海局勢升溫無關。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表示,“並非為了抗議中國最近宣佈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舉動。”
  韓國阿裡郎電視臺稱,此次演習旨在加強安保領域的團隊合作以及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俄羅斯之聲報道稱,此次演習是韓國及其盟友美國計劃好的常規海陸空聯合演習,最初是為了應對朝鮮方面的“威脅”。
  (原標題:韓擴大防空識別區,美國稱其負責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vasar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