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人力資源市場的招聘信息發佈欄,方便了求職者查詢 記者 張波 攝
  本報訊 (記者 郭欣) 過完了年,就要認真工作為新的一年努力了。昨日,西安市2014年“春風行動”正式啟動,3200多人走進市職介中心舉辦的首場招聘會求職,1000多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
  求職者心態好 不挑剔
  早上不到9時,就有人來到位於大麥市街的人力資源市場,想在“春風行動”的首場招聘會上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崗位。
  劉師傅以前在外地做機械加工方面的工作,雖然待遇不錯,但因為父母年紀大了,他想在工作的同時能照顧老人。“我今年不打算出去了,想在西安找個工作。”劉師傅轉了一圈,發現這次招聘會主要針對酒店、物業、家政等服務行業。“我還是想做老本行,近期會多跑跑招聘會。”
  小李也在仔細看各單位的用人信息,他相中了一份超市理貨員的工作。“我曾經兩次創業,做過餐飲和養殖,但都賠了錢。現在就想踏踏實實地上班,積累經驗。”
  張女士以前做過會計,她說只要有節假日,每天工作時間不要太長就行。“現在工作不好找,不能太挑剔。”但她也坦言,現在用人單位對工作經驗的要求不像以前那麼苛刻了。
  企業註重技能與培訓
  有的求職者說工作不好找,也有用人單位覺得人不好招。
  一家家政公司的招聘人員朱女士說,雖然今年他們給出的薪酬已經比去年上漲了10%~15%,但仍然招不到人。除過很多農村勞動者還沒返程等因素外,“主要是人的觀念問題,很多人都認為乾家政就是伺候別人,有低人一等的感覺,但其實西安家政人員的需求非常大,等級高的月嫂、家政人員工資都很高。”
  一家物業公司招聘人員盧女士也說,節後確實不好招人,因為服務行業人員流動性大,尤其在春節後很多勞動者會換工作。所以公司不僅上漲了10%的工資,對有無工作經驗也不做要求。“新人進入公司後都有老員工帶領,讓他們更快地適應崗位需求。”
  記者也註意到,在各單位的招聘宣傳頁上,除了少數技術崗位有工作經驗要求外,大多數沒有要求,並註明“培訓”字樣。
  今年人工成本將增10%
  對於求職者和用人單位的感受,市職介中心策劃咨詢部部長張戰倉表示,這與實際情況比較吻合。春節前,市職介中心對用工需求較旺盛的住宿餐飲業、商務服務業等170家用人單位抽樣調查。
  結果顯示,企業對求職者文化程度的要求上升,說明西安處在經濟結構調整及產業轉型升級中,企業對高素質勞動者的需求增長;企業對求職者工作技能要求下降,並不是淡化了對技能的要求,而是以“先招人後培訓”的方式,緩解因人員流動帶來的用工壓力。多數企業也預期,今年人工成本會增加,平均漲幅10%以上。
  張戰倉說,為了給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搭建平臺,根據近年農民工返程時間提前的趨勢,今年“春風行動”啟動時間較早,首場招聘會有130家用人單位參加,還發佈了寶雞、渭南等100餘家企業的招聘信息,共提供各類崗位上萬個,涵蓋製造、加工、餐飲服務等20個行業40多個工種。
  企業“招工大戰”爭打“福利牌”
  8日上午,在西安市春節後舉行的首場“春風行動”大型招聘會上,大量用工企業在調整薪資水準的同時,紛紛打出“福利牌”,以期用發展前景、福利待遇、人文關懷等“軟件”招攬員工。
  “春風行動”是人社部門專門為進城農民工提供就業服務的活動。儘管西安近來遭遇雨雪降溫,但節後第一場招聘會依然吸引了超過130家本地和外埠企業進場“攬才”。記者瞭解到,招聘企業大多提高了薪資待遇,漲薪幅度在10%左右。與以往相比,求賢若渴的企業“身段更低”,不僅在績效工資、五險一金、津貼補助等方面承諾頗多,更為求職者提供了許多人性化的福利待遇。
  “除了常規福利,員工可以享受帶薪年休假、婚假、喪假、產假,男員工也有10天的陪護假,傳統節日發放人性化關懷的福利品,經常開展文體活動。”在一個展台前,雪花啤酒西安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招聘專員孫信靜正與求職者交流。她告訴記者,提供豐厚的福利待遇,是公司吸引員工的必要手段。
  給子女上大學的員工發放教育補助、享受年終獎、節假日發放實物福利和節日紅包……以往一些國有企業才有的福利待遇,也紛紛出現在民營企業的招聘廣告上。“現在的問題是‘好招不好留’,承諾的待遇必須說到做到,否則員工很快就流失了。”西安一家型材製造企業招聘主管祁先生說。
  據統計,在8日的首場大型招聘會上,共有3200餘人進場求職,1000餘人初步達成就業意向。未來一段時間內,西安市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將舉行80餘場大型招聘會,累計提供7萬餘個工作崗位。新華社
  企業對求職者文化程度要求上升
  西安市職介服務中心日前發佈的西安市2014年第一期企業春季用工需求調查報告顯示,企業用工對求職者文化程度要求上升,在被調查的160家企業中,九成以上的企業對求職者的文化程度提出要求。
  據瞭解,通過與去年調查結果比較,西安市企業用工對勞動者文化程度和工作技能需求發生新變化。企業用工對求職者文化程度要求上升。92%的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文化程度提出要求,比去年提高了4%。其中75%的崗位要求求職者達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與此同時,企業用工對求職者工作技能的要求下降。30%的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工作技能提出要求,比去年下降了5%。
  西安市職介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表示,企業“無技能要求”勞動者需求占比的上升並不說明企業淡化了對員工的技能要求,而是反映了由於當前外來人員流動性較大,不得不採取“先招人後培訓”的方式,緩解用工壓力,從而降低了用工門檻。 新華社
  市總工會就業服務中心技能培訓班將開課
  農民工等群體均可免費參加
  本報訊(記者 關穎)西安市總工會就業服務中心2月技能培訓將開課了,有淘寶網店、計算機基礎、插花藝術、茶藝等多種培訓課程,想參加的市民可以報名了。
  2月11日,開設計算機應用培訓,培訓主要內容:計算機基礎、Windows、Word文字處理,Excel電子錶格等;淘寶基礎培訓也將於11日開班,主要內容:淘寶網基本知識、如何創建自己的淘寶店鋪等相關知識; 19日開設插花藝術培訓,培訓主要內容:美學基礎、插花造型、花名含義、經營策略等; 20日開設茶藝培訓,培訓內容:茶葉品種、茶葉的營養成分、茶葉與健康茶文化等茶藝技術;25日開設維修電工培訓,培訓內容:電工基礎、維修基礎及實際操作等;另外還將於2月開設SYB創業培訓,主要內容:創業十個步驟及製作創業計劃、經營管理等。
  凡持有就業失業登記證、殘疾證及享受低保、特困家庭、零就業家庭的人員和各地農民工均可免費參加技能培訓。西安市總工會就業服務中心對學員培訓期滿經考試合格者,給予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專業技能等級證書。讀者可撥打報名咨詢電話:87232389或87289822瞭解詳細信息,地址:西華門海星智能廣場東側(停車場內一樓)。
  務工者提前返城找“飯碗”
  昨日的西安火車站就出現了務工人員“返程潮”。偌大的火車站廣場,聚集著許多手提肩扛大包小包的務工者。“正月十五前不出門”的老規矩,正在成為過去式。
  月薪8000元 金牌月嫂提前入戶
  “公司說最近特別忙,月嫂最缺,雇主又催得急,我就早早回來了。”今年43歲的徐翠蘭在西安做家政服務已經8年了。起初徐翠蘭做住家保姆,照顧過老人,看過孩子。因為勤快肯吃苦,很多家庭都希望她能長期留下。後來,為了照顧在西安上學的兒子,徐翠蘭乾起了家庭保潔。雖然收入沒有保姆高,但是可抽出更多的時間照顧家人。
  “春節很多姐妹都回家過年了,一位預產期在9日的雇主就非常著急,專程打電話加高了價錢,給我開出了8000元的高薪,讓我儘早入戶。”徐翠蘭說,因為公司缺人手,這次她回西安,還帶來了同鄉的2個姐妹。
  “好好乾幾年 給娃把學費掙出來”
  王國強今年50歲了,年沒過完就來西安找工作。他對記者說:“我從17歲就開始外出打工了,我家窮也上不起學,沒啥文化,就一直在工地給人幹活,工資雖然也不是很高,不過總比在家裡種地強。”
  記者問他為啥不等過了正月十五再來,他說:“現在娃娃要上學,花銷很大,工地馬上就又要開工了,回來得晚,活就不好找了,多耽誤一天就損失一天的錢。”談及他的新年願望,他表示還要好好乾幾年,給娃把學費掙出來,自己已經沒文化了,現在政策這麼好,不能讓孩子步自己的後塵。
  全家出動 尋覓“好活兒”
  採訪中,有信心在西安乾好的不止王國強、徐翠蘭兩人,去年剛剛結婚的曹菊花昨日也跟著丈夫來西安打工了。此行,除了丈夫,丈夫的大哥、二哥全部拖家帶口來到西安。
  “我大嫂和二嫂準備在工地上做飯。我上過幾年學,準備去幾家家政公司看看,做個入戶保姆。而且正月十五之前,雇主開價高,多賺點兒錢,為我們未來的孩子多攢點奶粉錢。”曹菊花說,此次丈夫兄弟3人都把老婆孩子帶來了,他們有信心靠自己的雙手在西安闖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記者 張黎娜   (原標題:人工成本今年將增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vasar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