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香港電影或電視劇中,少不了香港警察這個群體。一臉痞氣的小混混、蠻不講理的婦人、負隅頑抗的犯罪分子動不動就沖警察吼。而這時警察叔叔大多面不改色、彬彬有禮,絕不會破情趣用品口大罵或動手打人。
  不管是在電視劇里還是現實生活中,香港警察留給我們的microSD印象除了英勇善戰、破案如神外,還有不卑不亢、高度剋制。香港警察隊伍整體素質高是一方面,健全的法律和有效的監管也是保證警隊保持高服務水平的重要一環。
  在香港,有專門的投訴警察制度,這個制度是雙層架構。所有投訴警察的個案,不論來源,均交由香港警務處投訴警察課處理及調查,這是第一層;待投訴警察課賣屋完成投訴調查後,便會把調查報告連同所有調查相關檔案及材料提交予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審核,監警會不直接接受投訴。
  監警會主席郭琳廣介紹,監警會在審核調查報告時如果覺得有疑點和不足,將會要求投訴警察課澄清或提供更多資料,甚至重新調查。調查必須在買房子調查報告獲得監警會通過後才能完結。
  郭琳廣表示,監警會是一個獨立機構,2009年6月1日《監警會條例》正式生效,從法律上確立了監警情趣用品會的獨立性;監警會主席、副主席及其他委員均由行政長官直接委任,但行政長官不可干預監警會履行職責,確保了監警會在履行職責時保持中立和不偏不倚。
  郭琳廣表示,監警會和警隊並不對立,而是伙伴關係。監警會的工作在於幫助警隊減少投訴、提高服務質量。
  監警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投訴警察指控總數逐年減少,監警會向警隊提出的質詢和建議逐年下降。
  關於內地如何學習借鑒香港監警會的做法,郭琳廣表示從制度建設上來講不難,可以參考《監警會條例》,但是從形成這種公眾監督和被監督人接受監督的社會文化角度來講,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目前,香港監警會有1名主席、3名副主席和20名委員。委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法律、醫學、衛生服務、教育、社會福利、傳播、商業和特區立法會議員等。 新華社  (原標題:香港警察叔叔為何彬彬有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vasar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