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知曉率不到五成;專家呼籲少吃鹽多運動
  羊城晚報訊 記者甘韻儀、黃宙輝,通訊員尹冬梅報道:10月8日是第17個“全國高血壓日”。8日上午,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肇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廣東省預防醫學會等單位在肇慶四會市舉辦“知曉您的血壓——高血壓防治知識進社區”宣傳活動。記者從活動現場瞭解到,廣東省10個成年人中就有兩個患高血壓。
  專家指出,高血壓是心臟病、腦卒中、腎臟病和糖尿病發病和死亡的最重要的危險因素。研究表明,60%以上的腦卒中和50%的心臟病與高血壓有關。相關調查結果估計,廣東省高血壓患者約有1360萬人,每10個成年人中有兩個高血壓。但廣東居民血壓知曉率不高,從未測過血壓的居民占34.8%,高血壓患者對自己患高血壓的知曉率僅為45.5%。
  廣東省預防醫學會會長徐火周表示,食鹽攝入過多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鹽攝入量在5克以下,中國營養學會推薦國民攝入量為6克。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所長許燕君提醒居民,在把握6克鹽時可用淺口礦泉水瓶的瓶蓋來測量,一瓶蓋大概就是五六克鹽。
  據調查,廣東省家庭人均每日食用鹽攝入量為9.1克,明顯超標。廣東省預防醫學會近年聯合廣東省鹽業集團啟動“廣東減鹽行動”,倡導群眾少吃鹽、吃好鹽、健康用鹽。此外,居民預防高血壓還應控制體重、戒除煙酒、規律運動、多吃蔬菜和水果。正常成年人建議每兩年測一次血壓,肥胖青少年也應定期測量血壓。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廣東10個成年人有兩個高血壓 患者知曉率不到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vasar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