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內最大的字幕資源下載平臺射手網,稱“需要射手網的時代已經走開”,正式宣佈關閉。人人影視網緊隨其後,公開聲明暫時關閉網站清理內容,撤銷沒有版權的下載鏈接。許多慣於在這兩家網站上淘資源的網友傷感不已,更有人調侃“別了字幕組,以後廣大的中國觀眾要好好學習英語、日語、韓語、泰語、俄語、法語、德語......”
  雖然網友們追美劇、追韓劇不若從前般便利且免付費用,但兩家由“字幕組”蓬勃發展而來的網站之倒掉,終可算得國內版權維護進程中的重大事件,也必會帶來諸多令人難以預料的蝴蝶效應。
  對國內影視產業來說,這或是次調整升級的良機。射手網能長盛不衰15年,證明國外影視作品的觀眾群從未有減,更令許多未正式登陸國內院線及電視頻道的外國明星,在國內年青一代中人氣極高。既然多數人不能掌握自主翻譯和腦補劇情的超強技能,那麼轉而關註國內影視作品,自然會排在眾多選擇前列。適時打造推出高品質影視作品,吸納轉化為數不少的美劇韓劇日劇觀眾,是國內影視製作人面臨的重要機遇。
  而影視作品的眾多營銷方尤其是當前的視頻網站,同樣面對著磨合與改革和難題。當前提供視頻播放及下載購買的網站,其間不少均懷著“囤積居奇”之心態,但擁高質量片源,非是捆綁進行營銷會員便即高位標價,不最大化榨乾經濟價值怎也難以罷休。此現狀下,國民尊重版權的意識有否提高暫不好說,轉而指責視頻供應方搞“文化壟斷”、生出一肚子怨氣來,倒是頗有可能。視頻網站整合過程中,如何尋得免費與確保版權收益間的最佳平衡點,恐怕是贏得觀眾好感及壯大自身的關鍵因素。
  綜觀信息社會國人對網絡資源的使用狀況:看電影免費、聽音樂免費、用軟件免費......仿佛只要是網絡上有的東西,大家都是可以拿來隨便用的,“免費”似已成為國人對待網絡資源的習慣性態度。那麼射手網的離去,真能如我們期許般,在版權之路上間接幫助國內生產方和消費方都跨進一階乃至數階嗎?誰能夠保證,以中國網友的智慧和熱情,在射手網和人人影視偃旗息鼓後,不會快速再造出一個“人馬座網”和“大家影視網”,來滿足眾多觀眾對於影視作品的需求?所以,在隱然是盜版或影視侵權方面“旗幟網站”的射手和人人倒掉及自我整頓之後,有關部門如何進一步鞏固此次“戰果”、如何讓更多人能夠自發自覺地去尊重創作者、支持版權保護,或許才是另一大看點所在。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影視劇及字幕隨意播放下載的現狀必然要改,隨之而來的陣痛自然也不可避免。既然自混亂而規範肯定需要一個過程,那麼所有因“開始”而來的變化,都是令人期待的。
  文/劉哲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期待射手網關閉的“蝴蝶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vasar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