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1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美官員涉中國人權聲明、中國政府拒絕英國調查團赴港、香港“占中”等答記者問。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我首先要通知大家,明天我們將在藍廳舉行吹風會,介紹李克強總理即將對哈薩克斯坦、塞爾維亞進行正式訪問,以及出席中哈總理第二次定期會晤、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有關情況。歡迎大家參加。
  問:美國務卿克裡和美駐華大使博卡斯在“世界人權日”發表聲明,對中國人權狀況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一國人權狀況怎麼樣,該國人民最有發言權。美方無權以裁判自居,動輒對別國人權狀況說三道四。美國國內存在種族歧視、虐囚及其他嚴重違反人權的問題,這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這是任何不抱政治偏見的人都承認的基本事實。美方不顧事實,蓄意抹黑中國,只能更加暴露美方在人權問題上的虛偽和雙重標準。我們奉勸美方認真反省和糾正自己的人權問題,停止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
  問:據報道,10日,英國議會下院外委會發表聲明稱,對於中國政府拒絕外委會調查團赴港,英國政府應作出更強烈回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機構或個人以任何方式插手干預。我願再次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完全有權依法處置相關問題,英國個別議員應停止無意義的炒作。
  問:中國政府是否將為伊拉克政府打擊“伊斯蘭國”,特別是在空中打擊方面提供支持?
  答:中方支持伊拉克政府恢復國家穩定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向包括庫爾德地區在內的伊方提供支持和幫助,今後願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問:中方對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有何期待?未來幾年中方將在該地區發揮什麼作用?
  答:近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間的合作不斷加強。李克強總理即將赴塞爾維亞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互信、合作和交流。明天在藍廳舉行的吹風會上,你可以瞭解更多情況。
  問:美國國會日前通過法案,批准向臺灣出售4艘退役護衛艦,待美國總統簽署即可生效。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日前已經表達了對這一問題的嚴重關切。
  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違背美方自己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中作出的明確承諾,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們敦促美國國會停止推動有關法案,也敦促美國行政當局採取有效措施阻止該法案通過成法,以免對中美關係造成損害。
  問:菲德爾·卡斯特羅被授予“孔子和平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該獎項是否有官方背景?
  答:該獎項是由中國民間組織設立的,活動由其舉辦。
  問:香港“占中”活動已持續兩個半月,香港警方已開始清場。中方如何看待“占中”活動?
  答:近期我們多次闡明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在香港發生的“占中”活動完全是非法活動。香港特區政府有權依法處置,恢復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秩序。  (原標題:外交部就美官員發表涉中國人權聲明等答記者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vasar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