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2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日本政府1月9日上午召開了宇宙開發戰略本部會議,確定了新的《宇宙基本計劃》。此計劃將作為當前至2024年度日本宇宙政策的指導方針。新《計劃》中提到,今後日本將直接利用太空系統維護自身安全,例如利用人造衛星監視船舶、收集信息等,並計劃在今後10年裡,最多將發射45顆衛星等。此外,還提到應軍民聯手將太空相關產業擴大至5萬億日元規模的目標。
  新《計劃》指出,“不利用太空系統,就無法獲得現代化的安全保障”。考慮到日本周邊的安保環境正日趨嚴峻,《計劃》明確表示,“將完善用於測位、通信和信息收集等的太空系統,使之可以直接應用於本國外交、安保政策以及自衛隊部署工作”。
  具體來說,將在2023年度之前,把高精度測量地面位置信息的測位衛星“準天頂衛星”從目前的1顆增加至7顆,以便隨時從日本上空進行測位,而平時將用於民間的定位服務。用。
  將擴充和強化用於監視海上船舶和地面設施的信息收集衛星的功能,並增加其數量。具有較好的隱匿性和防禦能力的防衛衛星通信網目前利用的是民間網絡,但今後自衛隊將自主構建3顆衛星的體制。將向2016年的例行國會提交兼顧擴大安保領域利用和推進民間事業的法案。
  日美在安保方面,今後將加強日美太空領域合作,建立對“太空垃圾”的聯合監視體制。將加強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合作,構建相互支援的機制。上述內容將反映到日美正在磋商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修訂案中。(曉雪)  (原標題:日宇宙基本計劃最終確定 將加強日美太空領域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svasarw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